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雨 實習生/溫曉樺)昨日,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初試開考,廣東省約5.9萬學生報名。據瞭解,取消“40歲以下”門檻、取消公費研究生等政策暫未見對報考人數有較大影響。記者採訪發現,學生普遍覺得試題難度適中,“釣魚島歸屬”、“PM2.5”、“空氣污染”等社會熱點進入考題。為防範舞弊,除增加實行“一題多捲”的科目,部分考點採取了根據考試科目變換考二手製冰機場的措施。
  □考生提前1製冰機維修個多小時到場防遲到
  較之去年考研日遇上寒潮、交通擁堵等狀況,今年考研日天氣暖和、交通狀況良好,可謂占盡天時地利。記者在華南師範大學考點巡場發現,不燒烤少考生因生怕時間把握不准,7時剛過就到達考點等候,少有考生遲到。
  上午進行的是第一科思想政治理論考試,環顧考點現場,可看見許多提前到達考點的考生不忘抓緊最後的複習時間,拿著複習材料紛紛朗誦。因現場人數較餐飲設備多,有些考生為省下排隊時間,等所有考生幾乎都進入考場後方跟上隊伍進場。
  考場外,站著不少前來陪考的家長、同輩朋友。陪同好室內裝潢友前來應考的小楊告訴記者,他朋友去年因為太緊張沒考上,所以今年陪他過來。目前從事書畫管理工作的馬女士報考了華南師範大學的美術教育專業,她表示報考是因為希望當一名老師。“反正平時有時間,不妨多學習些。”記者在華南師範大學考點隨機採訪,不少考生表現較為放鬆,其中許多考生已經不是“首戰”了,“去年因為緊張而發揮不好,今年吸取教訓,心態放得比較輕鬆”,報考法學類專業的小李告訴記者。
  □政治題帶有濃濃的廣東元素
  今年,為防範舞弊,共有6個考試科目實行“一題多捲”,在原有的“思想政治理論”、“英語(一)”、“管理類聯考綜合能力”、“英語(二)”四科的基礎上,新增西醫綜合和中醫綜合2科。
  據學生反映,相比去年,今年的思想政治理論試題難度正常,英語則有點“為難”了。第一科考試剛結束,考生走出考場時都面帶爽朗的笑容,並且部分學生還可提前交卷
  記者獲悉,今年思想政治理論的考點圍繞貼近現實生活,談改革、談理想和現實等等,“釣魚島歸屬”、“PM2.5”、“空氣污染”等社會熱點進入考題。
  政治分析題中,在提到十八屆三中全會時,還帶有濃濃的廣東元素。第35題分析題選取了兩段材料,材料1選自2013年3月22日的《人民日報》,其中提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之後首次到地方調研就選擇了廣東,宣誓改革決心。材料2選自習近平的講話《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從鄧小平南方談話分析改革的重大意義。針對這兩段材料,考察考生如何看待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中國式奇跡”與空氣污染、PM2.5等“中國式難題”。
  華南師範大學增城學院的小羅表示,因平時就喜歡看新聞,政治、民生等方面都有關註,所以答題信心較足。
  昨天下午的英語作文題唱起“親情”旋律。題目以圖畫形式展現,圖片中畫有女兒從年幼到年長、母親由年輕變年老的兩母女,名為《相攜》。該作文題意蘊豐富,許多考生離開考場後即與同學討論起來,有考生表示,這個題目比較多義,需要謹慎把握切入的角度。
  □取消公費生影響如何?多數廣東考生認為影響不大
  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報考首次取消了“40歲以下”門檻,而中國教育在線公佈的《2014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據調查報告》指出,從報名情況看,大齡考生總體數量與往年相比,並沒有明顯增長。該報告還顯示,由於各種因素,60%的社會人員在40歲之後讀研的動機減弱,而38%的人員表示並不關註政策。
  此外,根據《2014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據調查報告》,全面取消公費研究生的政策未對報名人數產生太大影響,其中69%的考生認為政策對自身報考研究生影響不大。記者現場採訪也發現,考生多數認為獎助學金能夠減輕學業經濟負擔。值得一提的是,該政策對報考研究生人數影響較小的另一個原因在於我國學費較高的專業型碩士報考人數呈較快的上升趨勢。調查報告顯示,近年來專業碩士人數不斷增長,2013年專業碩士招生比例達到40.3%。
  今年廣東省報考研究生人數為5.9萬,與去年的60320人相比,稍有下降。而放眼全國,報名人數同比減少了4萬人。昨天,在問及為什麼考研時,廣東考生有各式各樣的回答,不少考生表示為規避就業壓力,同時也有考生是出於提高就業競爭力的考慮。佛山科技學院的幾位考生坦言:“我們考研是為了爭取上個更好的大學,就業能更容易些。”  (原標題:“釣魚島歸屬”“PM2.5”入考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