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雪龍”號1月4日電花店 雖然暫時受困於南極浮冰區,“雪龍”號上全體考察隊員和船員還是深切感受到了一股來自祖國的強大“暖流”。目前“雪龍”號全體人員和船隻安全,正在國家海洋局的指揮下積極尋求脫困。
  “雪龍”號受阻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景觀設計。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相繼作出重要指示。4日上午,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關懷已經及時傳達到每一位科考隊員,全體隊員備受鼓舞,精神振奮。
  “雪龍”號正受困於南緯66度39分、東經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區,部分浮冰厚達3米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約21公里。船上101人全員婚禮主持推薦安全,物資補給充足。為保證船舶安全,“雪龍”號在浮冰中開闢了一條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等待天氣條件有利時一舉破冰突圍。
  記者看到,“雪龍”號船頭方向密集浮冰中有一座小冰山,其位置東森房屋多日沒有改變。但3日在“雪龍”號右舷出現的一座平頂大冰山,4日已漂移到船的右前方,逐漸遠去。而在“雪龍”號的右後方,一座更大的冰山正在緩慢靠近。
  “經過觀察,我們發現右舷的這片密集關鍵字行銷浮冰區好像一條‘冰流河’,河水中‘冰流湍急’,浮冰和冰山漂移速度很快”,“雪龍”號船長王建忠說,“‘雪龍’號好像在‘冰流河’的岸邊,只要穿過這條‘冰流河’,突破大約兩海裡最為厚重的浮冰帶,就能突圍出去。但何時過‘河’,時機選擇十分重要。”
  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劉順林介紹說,根據氣象預報,6日至7日有一個熱帶高壓將影響這片海域,有可能帶來“雪龍”號期盼的西風,將密集的浮冰吹得鬆散一些,給“雪龍”號的突圍打開一扇“窗口”,考察隊已經制定了多套突圍方案和應急預案。
  為了使“雪龍”號早日擺脫困境,國家海洋局4日成立了以局長劉賜貴為組長的脫困應急小組,24小時與“雪龍”號保持聯繫,及時分析研判冰情,研討應對措施。同時,“雪龍”號也在加強對海冰、冰山、潮汐變化等的監測工作,結合國內外發來的相關信息進行研判。  (原標題:南極科考船“雪龍”號人船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