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橫濱4月5日電 (記者 王健)清明時節,在日本橫濱擁有百多年曆史的華僑公墓“中華義莊”,出現了華僑華人掃墓祭祖的人潮。
  清明節當天正值周末,天氣也好,前來橫濱中華義莊掃墓的人格外多。公墓管理方特地安排了班車,從一清早就開始不停地運送掃墓人群。
  中華義莊事務局長關廣佳介紹說,橫濱開埠後最早的一批僑胞先人,死後葬在當地共用的外國人墓地。後因中西風俗習慣不同等因素,1867年就搬到這裡。除墓葬之外,這裡還建起了“安骨堂”,供那些尚未確定是否移轉的僑胞骨灰在此安放。如今在此安葬的華僑華人約有5700多人。大多來自橫濱及其周邊區域。每年的清明和中元(農曆7月15),是祭掃最為集中之時,並會舉行公祭。
  坐落在坡地上的公墓內,幾乎所有的墓碑上都鐫刻著逝者及其姓氏家族的原籍(具體到縣),其中以南方的廣東、浙江、江蘇、臺灣等地為多。年近九旬的華僑凌蔭堂,正在其先人和親屬的墓碑前灑水祭掃。他稱,在日僑胞經歷了風風雨雨,終於等到祖國好起來了,他每年清明都會來這裡告慰親人。
  由於橫濱中華街的存在,來這裡掃墓者頗多相識。清明的掃墓也成了一次親朋好友的晤面。不少掃墓者在給已故先人和親屬上完墳後,也會自然而然地到一些已故好友的墓前看看。前來掃墓的橫濱華僑總會顧問曾德深,就特地來到畢生從事華文教育事業的老校長烏勒吉墓前。他告訴記者,這裡安葬著許多對當地華僑社會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
  一些掃墓者還特意來到為經歲月滄桑已無親友供奉的“無主遺骨”而建的公祭碑前,為逝者祈福。
  關廣佳感嘆說,早年橫濱僑胞過世後,隔幾年便會有“回棺船”來,將其遺骨帶回故鄉,如今肯定不行了。早年這裡十分荒僻,而今公墓周邊都是民宅,也肯定無法再行拓展規模,但當地華僑華人肯定會繼續維持這塊先人留下的共同墓地,記住自己的祖先。(完)  (原標題:日本橫濱華僑公墓清明節出現華僑華人掃墓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