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陸續有網友披露發生在河北武安市的一起治超人員碾死貨車車主事件。相關爆料稱,5月4日晚,貨車車主侯某因涉嫌超載,在拒絕過磅檢查時被執法人員強行開車碾死,這在微博上很快引發熱議。昨日,武安市委宣傳部向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根據官方的說法,當時侯某是自己鑽到車輪下的,試圖阻止執法人員開走他的貨車。目前,當地公安部門已立案調查,2名涉案人員已被刑拘。
  執法者強行啟動貨車
  新浪微博網友@葉楓滴楓葉最早在微博上披露了上述信息,稱事發地點是武安市永峰公路北新莊路段。根據該網友的說法,武安交通治超站城區中隊五名治超員上路查車時,在永峰公路一上坡處攔截冀DL5095貨車。車輛停下後,治超人員用自身帶的鑰匙啟動車輛致車主被活活軋死在車輪下。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南都記者,他曾在事後趕去,彼時先期到達的死者家屬用多輛汽車占滿公路,路西停著帶有“中國公路”字樣的執法麵包車。麵包車斜對過停有一輛大型紅岩卡車,輪下即是侯某的遺體。
  該知情人士稱,侯某是車主,大貨車司機張某當時跟他在一起。根據張某的說法,事發時他跟侯某駕車由南向北行駛,剛過北新莊不遠,就被一輛噴印有“中國公路”字樣的麵包車截停,幾名穿制服的治超站執法人員要求他們下車等候處理。其間,執法人員要求侯交出車鑰匙,遭拒絕後,其中一名執法人員拿出一大串自己的鑰匙強行打開了大貨車駕駛室的門,最終打火併發動汽車,侯某在輪下當場被軋死。
  武安市委宣傳部證實了上述說法,該部發給南都記者的一份說明顯示,5月4日晚參與執法的共5人,是武安市治超站執法二中隊人員。事發時,他們在永峰公路北新莊路段做流動治超檢查。
  官方表示嚴查“過路錢”
  官方稱,5月4日晚11時,武安市治超站執法二中隊5名執法人員在永峰公路北新莊路段進行流動治超檢查時,發現一輛超載的石料運輸貨車(車牌號冀DL5095),經執法人員示意後停車檢查。
  對於車主侯某如何被卷入車輪這一問題,幾方說法不一。據網民微博爆料,車輛停下後,治超人員啟動車輛,致使車主被碾死在車輪下。
  5月7日,當地交通運輸部門回應稱,當時車輛停止後,執法人員要求司機出示資格證、營運證等證件,遭到車主侯某拒絕。執法人員責令貨車司機張某開車,由執法人員引導到治超站進行過磅檢測,車主和司機均不予配合。為防止該路段交通堵塞,執法人員將車輛啟動後準備開至治超站,侯某上前阻止時被執法人員攔住。當貨車起步時,侯某突然掙脫阻攔,鑽入貨車左後側車輪處試圖阻攔開車。當發現車主侯某倒在車下後,中隊長立即大聲喊“停車”,並向司機示意。但車輛已經起步,侯某被卷入車輪下。執法人員見狀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並向公安部門報案,經到現場搶救的醫務人員確認,侯某搶救無效死亡。
  張某透露,侯某確實是自己鑽到車輪下的,其不願接受超載檢查的原因是每月繳納了3000元過路錢。當時,侯某準備和收錢的人打電話,治超執法人員不讓打並奪走了手機,侯某遂有上述舉動。然而,官方說法未提及是否存在執法者通過超載收過路錢的情況。官方透露,目前警方已介入。前述知情人士介紹說,5月5日,官方與侯某的家屬進行了協商,但在賠償金額上未能達成一致。
  網民微博消息稱,車主不願接受超載檢查的原因是此前每月繳納了3000元“過路錢”。當地交通部門表示,正在全面篩查,一旦查實相關情況,對責任人絕不姑息遷就,從嚴處理。
  當地警方表示,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將加快證據收集工作,儘快查清案情,給社會各方一個交代。目前,當地政府部門已成立善後應急處置組,做好家屬安撫工作。
  綜合新華社、《南方都市報》等媒體報道  (原標題:執法人員查超載碾死大貨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