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氣溫升高,長沙縣手足口病呈現上升趨勢。圖為醫生正在給疑似患手足口病的兒童做檢查。
  紅網長沙縣站6月3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楊婧璜 通訊員 粟青梅)近日,隨著氣溫升高,長沙縣手足口病呈現上升趨勢。日前,湖南省衛生廳通報,今年4月湖南省共報告手足口病45713例,居丙類傳染病發病數首位。專家提醒,手足口病傳染性極強,噴嚏的飛沫,被污染的玩具、游樂器具等物品都可成為傳染源。家長帶孩子到公共場所游玩時,應註意個人衛生,減少在密閉人多環境中的活動。
  市八醫院接診手足口病驟增
  
  3歲的文文在星沙某幼兒園讀小班。近日,她一直說嘴巴裡痛,不想吃早飯,家人這才發現,小文文嘴裡長了些小皰。查看她的兩個手掌,家長也發現了好幾粒分散的紅色小皰,加上有點低燒,將其帶往醫院查看。結果,文文被診斷為手足口病。
  “近來,醫院收治的手足口病患兒增多。4月醫院收治手足口病患者500餘例,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5月數據初步統計已超600例。”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兒科主任、主任醫師鮑非介紹,手足口病是一種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的兒童常見病,多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主要癥狀表現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現水皰疹、斑丘疹、皰疹,以及發熱等。潛伏期為2-10天,每年4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流行期,“少數患兒可出現膜炎、腦炎、腦脊髓炎等腦病,個別病重患兒甚至會死亡。”
  發現可疑患兒應及時送醫治療
  
  據瞭解,手足口病目前沒有疫苗上市,而且由於手足口病是由病毒引起,主要通過密切接觸病人的糞便、皰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噴嚏的飛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絹、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傳播。
  長沙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相關專家提醒,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間,預防的最好措施還是註意個人衛生,家長要減少帶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同時要牢記“15字方針”預防手足口病,即“洗凈手、勤通風、喝開水、吃熟食、曬衣被”。一旦發現可疑患兒,即出現持續高熱難退、精神疲倦、嘔吐、頭痛、頻繁驚跳或肢体抖動等癥狀,幼兒機構應及時通知家長帶孩子去正規醫療機構接受診治。已經感染手足口病的患兒需要隔離,防止傳染他人。  (原標題:長沙縣5月手足口病患兒超600例 發現可疑患兒應及時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