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積分入戶下月重啟,今年共3000個指標,具體該如何操作?7月2隨身碟5日,廣州市法制辦發佈《廣州市積分制入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簡稱《細則》),對此予以明確。
  戶籍一直是橫亘在外來人口融入城市進程中的一道難題,在特大城市,問題更加複雜。目前,北京、上海、固態硬碟廣州三個特大城市中,上海廣州已經施行了積分入戶,雖有瑕疵,但總體社會反響尚可,北京則一直停滯不前。
  那麼廣州mSATA本次公佈《細則》有哪些亮點,市民反映如何?本報記者今天進行了採訪。
  根據此前的積分入戶政策,通過積分入戶的人員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不能隨遷,只能本人戶口過來後新竹買房子,再申請配偶和小孩的投靠。配偶的等候時間在1至7年不等,而未成年子女“投靠”審批時間需要50個工作日,在過去兩年,就曾經出現過因為入圍名單遲遲未公佈,而影響廣州積分入戶申請者子女入學的問題。
  而本次《細則》規定,通過積分制入戶人員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准予同時遷入廣州居民戶口,這將大大縮短配偶房地產及子女的入戶時間。
  雖然亮點不少,但從發佈首日的反映來看,《細則》諸多細節待解。
  戶口網咨詢專家餘粱表示,自《細則》出台以來,每天都有大量的“準申請者”打電話給戶口網做咨詢,一天的咨詢量高達150人。咨詢者關心的問題包括醫保的計算方式、資格證書是否需要認證、房產信息、計劃生育證明的格式和模板,以及新成立的負責部門廣州市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的聯繫方式等。
  據《細則》,申請人繳納的社會醫療保險是指繳納職工社會醫療保險,對於“外來工醫保的申請人,其繳納外來工醫保時間納入累計繳納時間。”但是根據往年的實施《細則》,申請人繳納的社會醫療保險包括職工醫療保險、住院醫療保險和外來工醫療保險。
  “那麼,如果申請人繳納的是住院醫療保險,可不可以申請入戶?細則沒有談到,不少人打電話咨詢這點,我們也暫時無法解答,還等有關部門做出解釋。”餘梁說。
  此外,也有不少“準申請者”對於職稱或技能資格證書需不需要鑒定提出疑慮。在前兩年,申請者需要對自己的資格證書找相關部門做鑒定,非常費時費力,然而從去年開始,申請人的技能證書只要在網上可以查詢到就不需要再作鑒定。“但是在《細則》里,並沒有提到今年是否需要做鑒定,很多人對此非常迷惘。”餘梁表示。
  在廣州番禺區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吳京看到《細則》出台後,今年打算申請入戶廣州,但是他所在的企業並沒有給他購買社保,而是委托南方人才市場為其購買,他觀察到,按照往年的《細則》,像他這種社保單位和勞動合同單位不一致的外來工無法申請積分入戶的,但是今年的《細則》里並沒有提到這點,對此他非常擔心:“我希望今年可以突破這項要求,不然我就沒有辦法申請了。”
  “南方人才市場等人力資源公司代用人單位為勞動者購買社保是合法的,而且他們有這樣的業務權限,因此這些外來工理應可以申請入戶,但是具體是否可以,還待有關部門對此做出解釋。”餘梁說。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認為,廣州流動人口(837萬人左右)已經反超常住人口(832萬人);因此,廣州關註“存量”人口的入戶問題是很現實的,也是切中要害的。畢竟,常住的非戶籍人口大多有所謂的入戶“門檻”,關鍵是入戶指標不夠。或者說,廣州的公共服務還沒有跟上,不敢提供超出3000個以上的指標。
  《細則》兼顧了長期在廣州工作生活、實際已融入廣州的“存量”人員的落戶問題,環衛、公交、教育等特殊艱苦行業一線從業人員,同時符合準入基本條件和補充入戶條件的,可申請入戶。
  彭澎介紹,“只要3000人這個數字不擴大,門檻就沒有實際降低,只是排隊的方式改變了,或者說對廣州需要的新增人口的要求改變了”。(本報廣州7月27日電)
  (原標題:有細則無細節 想入戶者抓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