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介紹司法改革等相關情況。在回應周永康案調查進展時,張蘇軍表示,中央已決定對周永康進行立案調查,目前這項工作還在進行之中。在回應北江監獄越獄案時,他表示,北江監獄設施比較陳舊,圍牆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達到監獄建設的標準。監獄長、分管的副監獄長已被免職。
  談周永康案
  周永康案將以適當的方式公佈
  昨日上午,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回應周永康案調查進展時表示,中央已經決定對周永康進行立案調查,目前這項工作還在進行之中。要依法依規進行案件的審查和調查,註重證據。張蘇軍對提問的記者說,自己也一樣關心這件事,但“這需要一個過程”。
  他表示,認真負責、全面系統、註重證據地對周永康進行調查,體現了法治精神,也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麼人,不管地位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就要受黨的紀律的追究;只要觸犯了國法,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這件事只能增強我們對依法治國的信心”,張蘇軍說。
  張蘇軍還表示,相信有關部門調查以後,一定會通過適當的方式、適當的渠道,向社會公佈。
  談保外就醫
  全部帶回指定醫院檢查
  保外就醫被認為是落馬高官“提前出獄”重要手段,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昨日在發佈會上透露,司法部對於保外就醫的情況,每一個都帶回指定醫院進行檢查。“對於不符合規定的,堅決依法收監”。
  減刑、假釋、保外就醫,這些通常被落馬官員當做實現提前出獄,甚至是逃避刑罰的主要手段。特別是年老體弱的落馬高官,保外就醫是實現提前出獄的一種常用通道。
  今年1月,中央政法委下發《關於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的意見》的“五號文件”。要求對被判重刑的職務犯罪、涉黑犯罪、金融犯罪罪犯等“三類罪犯”,從嚴把握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標準。
  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介紹,“五號文件”下發後,司法部要求各地嚴格執行。同時在監獄系統內完成對三類罪犯的全數複查,對於保外就醫的情況,每一個都帶回指定醫院進行檢查。
  “對於不符合規定的,堅決依法收監”,張蘇軍說。
  談法治教育
  法治教育要進中小學教材
  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表示,根據四中全會的要求,要進一步突出對重點人群,特別是領導幹部和中小學生的法治宣傳教育。
  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決定》提出,要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從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學設立法治知識課程。
  據瞭解,以往中小學也開展了很多活動,比如法律知識活動、法律競賽活動、模擬法庭進中小學等。張蘇軍說,但這都是課外活動,都是輔助教材,這次是明確要進大綱、進課時、進課堂。
  張蘇軍介紹,雖然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比較重,推進法治教育難度很大,但進了教材,有利於中小學生法治意識、規則意識的形成,有利於養成教育。“其他內容可以減,要有減有增,這個是很重要的舉措。”
  據悉,教育部已將此作為落實四中全會的一項重要任務。
  談北江越獄案
  監獄內部管理落實責任有問題
  在回應韶關北江監獄罪犯逃脫案件時,張蘇軍說,目前,有關部門已對有責任的監獄長、分管的副監獄長進行了免職處理。
  11月1日約9時22分,北江監獄罪犯李孟軍與吳常貴在車間勞動時趁警察不註意之機,通過搭人梯方式爬越圍牆,吳常貴被電網擊倒,李孟軍得以脫逃,最終在一棟直線距離監獄500米的廠房旁的水溝里被擒。
  張蘇軍說,北江監獄設施比較陳舊,圍牆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達到監獄建設的標準。
  “北江監獄脫逃案的發生讓我們做這項工作的同志,深深地感到不安”,張蘇軍說,案件發生以後,工作組找到了很多的管理上、設施上、設備上的原因,一些問題還要向省委省政府彙報。
  他說,除了在監獄設施建設上不達標,監獄內部管理制度落實責任方面也有問題。有關部門已對有責任的監獄長、分管的副監獄長已經進行了免職處理。對於脫逃的罪犯,目前也正在進行審訊調查,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南都報道,北江監獄越獄案發生40分鐘內,無人發現。張蘇軍承認,北江監獄恰恰又是信息化沒有完成的單位之一。他說,“建設問題、信息化問題,要加快,要增加投資,這需要黨委政府大力支持”。
  他介紹,中國目前正在推進監獄體制改革,其核心內容就是,全額保障、監企分開、收支分開、規範運行。意在提高監獄經費財政保障力度。
  此外,張蘇軍還介紹,司法部監獄管理局日前已經發出通知,內部嚴肅通報,要求全國各監獄吸取教訓,再進行一次安全的大檢查、大排查。
  談社區矯正
  社區矯正再犯率在0 .2%以下
  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昨日上午在國新辦發佈會上還透露,中國現有社區矯正服刑人員73.1萬。自2003年試點以來,累計接收211.3萬人。“從試點以來,效果很好,再犯率一直控制在0 .2%以下”。據瞭解,社區矯正是對法律判決是管制的、宣告緩刑的、假釋的和被暫予監外執行的一些輕刑犯、短刑犯,放到社會上進行社區的矯正。
  張蘇軍透露,司法部在廣泛調研論證、認真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已經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的草案送審稿,並於去年2月提請國務院審議。
  他介紹,今年3月份,司法部會同國務院法制辦、中央政法委牽頭成立了由中央12個有關部門組成的社區矯正立法工作協調小組和社區矯正法草案審查工作專班,制定了工作方案。5月協調小組開始立法調研,併在9月對社區矯正立法涉及的重大問題進行了研究論證。“應該說,已經形成了重要的共識。”
  “目前,國務院法制辦正在積極對司法部報送的社區矯正法草案送審稿進一步組織力量進行修改完善。”他說。據南都記者瞭解,社區矯正立法列入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和國務院2014年立法工作的計劃。 採寫:南都記者 吳斌 發自北京
  《決定》180項改革30多項涉司法工作
  司法行政制度是為國家司法活動和法治建設提供服務和保障的一項法律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蘇軍在發佈會上介紹,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中的180項改革內容,有30多項涉及司法行政工作。  (原標題:北江監獄1700米圍牆只有500米達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