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興平市西城街道辦黨工委書記解小斌在錄製“述責述廉”視頻 華商報記者 張林 攝華商報咸陽訊(記者 張林)“我是興平市動物衛生監督所所長劉躍,我家有一套房,兒子在上學,家人均未在社會上參與任何經營活動,我承諾在工作崗位上將乾凈幹事、為民服務,請大家監督。”這是今年6月興平市紀委組織的幹部上電視“述責述廉”活動中一位幹部的講話。截至目前,興平市第一批20名部門“一把手”已經登上興平市電視臺,第二批17名幹部“述責述廉”也正在錄製中。
  幹部以前向紀委述廉 現在向全社會述廉
   “主要是通過這種方式,讓權力部門的‘一把手’走出來,改掉以往只向部門領導、向市上領導負責彙報的情況,讓幹部上電視,面對鏡頭向全市人民述責述廉,讓群眾監督提意見,徹底改變紀委以往個別幹部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的監督機制。”昨日上午,提起興平市推行的幹部“電視述責述廉”活動,興平市紀委副書記高育紅一臉興奮地說。
   高育紅告訴華商報記者,興平市紀委推行的幹部上電視“述責述廉”活動,將幹部向紀委述廉改為向全社會述廉,在收視率最高的“興平新聞”中播出;而在述責述廉對象上,也由原來部門“一把手”擴展到一些權力比較集中、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市直黨政部門主要負責人,同時第一次將具有審批權和執法權的科室站所負責人也納入述責述廉對象,接受全市人民的監督。
   而據瞭解,在目前興平市紀委已開展的第一批20名幹部人員名單中,既有人社局、教育局、衛生局等部門局長“一把手”,也有醫保辦、合療辦、運管站、路政處等具有審批實權的部門負責人,這些人述責述廉視頻從今年8月中旬起,每晚7:30在興平電視臺進行滾動播放,而下一批17名幹部的“述責述廉”目前正在錄製中。
  “希望全市領導都能上電視,晾他們的工作”
   “以前雖然每年也都要述責述廉,但都面對的是紀委領導和部門領導,最多也就一二十人,現在要面對鏡頭向全市群眾彙報工作、作出承諾,心裡確實緊張得不得了。”昨日上午,剛剛錄完述責述廉的興平市西城街道辦黨工委書記解小斌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通過電視彙報的工作、作出的承諾都要一一兌現,一旦承諾的工作沒有做到位,群眾就可能提出意見,因此對幹部來說,來自群眾外在的監督壓力比內部上級領導的壓力更大。
   “以前這些部門‘一把手’到底怎麼抓黨風廉政建設,自己廉潔不廉潔,老百姓根本不清楚,現在在電視上公開亮相後,群眾不僅認識了他們,也知道了他們該乾什麼不該乾什麼,希望全市領導幹部都能上電視,晾他們的工作,曬他們的家底。”興平市紀委從社會聘用的黨風廉政監督志願者苗建平說。
   “目前來看,電視述責述廉的效果確實比較好,通過這一方式幹部工作責任心、廉潔自律性都得到了有效提高。”興平市監察局副局長王西會表示,下一步紀委將在興平政府網和紀委網站上開設民意調查專欄,接受公眾對幹部的質詢,並實行跟蹤問效,並將群眾對幹部的意見,納入年度幹部考核內容。  (原標題:“一把手”電視述廉曬工作 晾家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rgvdqcj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